论坛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简介 >> 分论坛简介 >> 正文
语言与文化传播分论坛

承办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单位简介:山东大学语言与文化传播学科是设置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博士学科,于2009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建设,2010年开始正式招收中外博士研究生。2011年6月,该学科被批准为“985工程”(三期)重点建设项目。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单位为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是一所综合性的教学科研单位,具有本硕博连通的学科架构,所承担的国际中文教育和语言文化对外传播工作特色鲜明、成效卓著,得到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留学基金委等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语言与文化传播学科集国际性、开放性、交叉性于一体,围绕语言与文化传播理论研究、中华文化创新传承与国际传播、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构建、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文科实验室建设等开展工作。在国际中文教育研究、孔子学院研究、文化体验教育研究和社会文化普及等方面形成包括课程体系、专著编著、资政报告、期刊论文、中华文化普及读物等多种形式在内的成果集群,形成了融“模式建构、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实践创新”于一体的综合性发展态势。

在理论研究方面,该学科积极打造孔子学院研究学术品牌,按照年度编撰出版的《孔子学院研究发展报告》(2016-2019)、《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报告(2020)》作为智库成果被教育部相关部门采纳。“孔子学院研究中心”于2018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多项智库报告被《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汉推参考》《山东大学智库快报》收录。

在实践应用方面,该学科依托“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开创文化体验教育和对外传播教学模式,应邀先后赴韩国、美国等20余所学校开展教育教学与传播实践。相关成果荣获首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教育部礼敬传统文化示范项目、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等多项省部级教研、科研奖励。

在平台建设方面,该学科聚合了众多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包括“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国家首批支持周边国家(蒙古)汉语教学重点院校”“教育部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基地”“原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孔子学院研究中心(CTTI来源智库)”“山东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等,充分发挥平台“组合拳”优势,服务对外传播的国家战略。

在师资队伍方面,学院拥有一支学科背景综合、实力雄厚、国际化经历占比高的跨学科教学科研团队。近年来着力培育教学名师,先后有四位教师蝉联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依托山东大学的孔子学院建设,教师分赴美国、法国、韩国等国家任教。

 

地点:中心校区国际教育学院一楼报告厅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冯雁卿 053188366018 fyqman@sdu.edu.cn

 

上一条:面向未来的媒介变革与社会发展分论坛 下一条:艺术分论坛

关闭

活动主办: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1-88364847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 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