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简介 >> 分论坛简介 >> 正文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分论坛

承办单位:

集成电路学院、智能创新研究院

单位简介:

集成电路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成立于2016年4月,是教育部批准的独立建制的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其前身可追溯到1958年物理系设立的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专业。1997年物理系设立微电子专业,2004年信息学院设立集成电路专业,微电子学院继承并发展了两个专业,于2022年设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智能创新研究院,是面向国际化、智能化、产业化的应用研究机构,其使命是围绕智能产业技术的研究和相关产业的孵化与培育,以重大任务为牵引,通过大学与企业创新双引擎,建成一支高水平科技创新队伍,突破智能产业核心技术,培养智能产业领军人才,推动智能产业跨越式发展,抢占全球智能产业制高点。

1984年,半导体专业研制的超高速开关隧道二极管成功用在国家第一颗通讯卫星上,受到国家表彰。在多代前人的努力下,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7项、省部级奖励6项。目前,学院已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基础条件,取得了一系列教学科研成果。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国家电子元器件清洗技术研究应用推广中心,山东省新一代半导体技术与系统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性能微纳器件与芯片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

学院面向集成电路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产业战略需求,以突破芯片等“卡脖子”技术为导向,聚焦集成电路设计、新一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集成微纳电子学、智能集成微系统等学科方向。智研院研究方向是AI+智慧计算,围绕RISC-V 生态,面向高性能计算需求,设计系列化高性能处理器。主要研究内容包括CPU高层次建模仿真、单核高性能架构设计、多核高速互联架构、CPU高效验证环境开发;操作系统研发与优化、编译器支持与编译优化、硬件驱动研发与优化等,推动高端CPU芯片研发及产业发展。

进入新时代,学校对学院进行了战略重组,统筹微电子学院、智能创新研究院、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等多方资源,推动实现了院院合一、融合协同发展,同时与济南市共建晶谷研究院,着力打造集工程实训、科研中试、成果转化于一体的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基地,为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建设新飞跃插上了翅膀。

学院将持续深化“两个先行先试”,全面实施“融合发展战略”,强化有组织的科学研究,着力培养集成电路拔尖创新人才,成为山东大学融合发展战略的开拓者,两个先行先试的排头兵,联手智研院共同为加快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贡献。[r1]

 

地点:

软件园校区图书馆楼312房间

软件园校区教学楼二区309房间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郭健男 0531-88390165  wdzhr@sdu.edu.cn

云 清 0531-88390687  yunqing@sdu.edu.cn

 

上一条:智能自动化、电力电子、生物(智能)医学工程分论坛 下一条:人工智能与大型工业软件分论坛

关闭

活动主办: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1-88364847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 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