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简介 >> 分论坛简介 >> 正文
数学、统计学与数据科学分论坛

承办单位:数学学院、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数据科学研究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单位简介:山东大学数学学科前身是成立于1930年的国立青岛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深耕厚植,底蕴绵长,虽几经变迁,但薪火相传,形成并保持了优良学术传统和丰厚学术积淀,一直是我国重要的高等数学教育与数学科学研究基地之一。现数学学科经过近百年发展,形成数学学院为中心,多个高水平研究机构展翼并进的立体格局,是国家“985工程”和“211”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支持学科,ESI排名持续保持在全球前1%。学科从第四次学科评估至今位列A+,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学科秉承“博大精深、历久弥新”的文化底蕴,铸就了“刚毅厚重、朴实无华”的山大风格,2021年,数学“一流”学科首轮建设获教育部评价为第一档(建设成效显著),2022年,学科稳步推进“双一流”二期建设和教育部首批“学科培优计划”。

数学学院是山东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著名数学家夏道行、潘承洞、文兰、郭雷、彭实戈、王小云、张继平等院士先后在此求学或执教。数学学院现拥有两个一级学科(数学、统计学),七个二级学科(基础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数据科学),八个博士点,数学、统计学两个博士后流动站。

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前身是1997年彭实戈教授领衔的山东大学金融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彭实戈院士担任首任院长,致力于培养金融数学领域的交叉复合型人才、推动金融数学学科发展。

数据科学研究院下设“大数据理论研究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工程大数据研究中心”“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山东系统与计算法学研究中心”。力争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数据集成平台、数据科学研发基地、数据价值创造与创新工场和数据人才培养高地。

数学与统计学院位于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下设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统计系。学院现拥有数学和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在基础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统计学四个专业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以及博士后,具备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数学学科牢牢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秉承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为创建世界一流数学学科不懈努力。

地点:中心校区知新楼B924室(线上线下相结合)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姜杨 0531-88363198  jiangyang@sdu.edu.cn

张晓芸 0531-88365571  zhangxiaoyun@sdu.edu.cn

郗晓雅 0531-88369093  xyxi@sdu.edu.cn

张海洋 0631-5688657  hy2178@sdu.edu.cn

 

上一条:艺术分论坛 下一条:物理分论坛

关闭

活动主办: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1-88364847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 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