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简介 >> 分论坛简介 >> 正文
物理分论坛

承办单位:物理学院、高等技术研究院

单位简介:山东大学物理系始建于1930年6月,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单位之一;物理学科2016年入选山东大学高峰学科计划之特色学科;2017年山东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物理学院成为“化学与物质科学”学科群的主要建设单位之一。

济南校区物理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8人,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获得者8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7人,山东省泰山学者14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0人及齐鲁青年学者26人。

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是国家二级重点学科,理论物理、原子分子物理是省级重点学科。学院建设有粒子物理与粒子辐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建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还拥有低维材料物理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粒子物理学科建成山东大学在国际合作与交流领域的示范性学科;凝聚态物理学科拥有“***计划”创新引智基地;原子与分子物理发展迅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等一系列奖励;光学学科在超快激光微加工、晶体光波导及薄膜器件等研究方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于2018年11月成立,研究院初期以粒子物理、热科学、计算科学为三个主要研究方向。目前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海外高层次学者1人、高层次青年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1人、青年泰山学者5人,以及其他各层次人才多名。多年来研究院粒子物理团队与欧洲核子中心、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德国亚琛工大、意大利佩鲁贾大学、中科院高能所等顶尖科研机构保持密切合作。粒子物理团队主要开展基于大科学装置的粒子物理和粒子天体物理实验研究。以丁肇中教授领导的阿尔法磁谱仪(AMS)全球数据中心为核心资源,开展暗物质、反物质、宇宙元素起源等前沿基础研究,以及空间辐射环境理论和模型研究、太阳物理、核物理等应用基础研究;开展硅探测器研制、探测器结构设计与热力学分析、电子学系统设计与研制、新型半导体探测材料与器件等技术研究,及空间辐射环境预报预警系统、辐射剂量计算等自主软件开发;通过长期积累,未来提出和组织开展新的大型实验,探索物质的基本结构和宇宙的基本规律。

地点:中心校区知新楼C座702量子报告厅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柏利慧 13969088039  lhbai@sdu.edu.cn

赵兰玲 15063381705  phy80@sdu.edu.cn

 

上一条:数学、统计学与数据科学分论坛 下一条:材料物理与化学、化学与化工分论坛

关闭

活动主办: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1-88364847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 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