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简介 >> 分论坛简介 >> 正文
材料物理与化学、化学与化工分论坛

承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单位简介: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学院设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化学是教育部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目前最新ESI 全球排名上升到 0.34‰ (59位),最新Nature Index全球排名第21位,第四轮学科评估整体水平为B+,入选国家人才亟需学科。拥有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特种功能聚集体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2.0基地,列入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强基计划,是山东省基础科学(化学)研究中心,入选国家人才亟需学科。学科在胶体化学、合成化学、理论化学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其中胶体与界面化学、有机硅高分子化学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历经20多年的发展,建成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国家能源(石油和新能源)、大气治理及国防等战略需求,突出应用研究特色,为国家和山东省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建成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设有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3个本科专业,化学取向下设泰山学堂化学取向班、化学强基班和邓从豪化学基地班三个特色班;研究生层次教育涵盖了理学、工学两大学科门类,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科学学位硕士授权点,1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全日制在读本科生700余人,硕士研究生540余人,博士研究生260余人,在站博士后40余人。

学院师资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46人,其中国家级省级人才40余人。学院十分重视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科研实力不断增强,科研创新成果斐然。近三年发表SCI论文1000余篇,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注,在JACS、Angew. Chem. Int. Ed、PNAS、Adv. Mater. Nature Commun等国际顶尖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学院已经建立起系统完整的、符合学科发展需求的现代大型仪器技术平台,也是山东大学重点支持的测试平台。该平台有大型仪器设备102台套,设备总值超过 2.5 亿元,基本覆盖了化学、物理、材料、环境、医药和生命等学科发展所需要的表征设备,为团队和青年人才的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学院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理念,通过培养、聚集优秀人才,全面提高基础和应用研究水平,提高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使学院成为“原创性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承担国家重大需求研究的平台,我国化学与化工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地点:中心校区化学与化工学院学术报告厅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季书豫 0531-88364871 13255693099 jishuyu@sdu.edu.cn

孙丛 0531-88361009 15854602770 suncong@sdu.edu.cn

 

上一条:物理分论坛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分论坛

关闭

活动主办: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1-88364847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 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