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简介 >> 分论坛简介 >> 正文
晶体材料与新一代半导体材料分论坛

承办单位:晶体材料研究院、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

单位简介

晶体材料研究院

山东大学的晶体材料研究始于1958年。在创始人蒋民华院士等老一辈晶体人的带领下,1964年成立晶体生长研究室,1978年成立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院(晶体院)。1984年组建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批建设的1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1987年通过验收并开放运行。多年来,晶体院人始终秉承“需求牵引,单晶为本,敬业团结,育晶育人”。LAP(L-精氨酸一水磷酸盐)、KTP(KTiOPO4)等多种功能晶体生长研发蜚声国内外,居于国际领跑地位,是我国晶体材料研究与发展的一个重要基地。

晶体材料研究院现有80余名研发人员,研究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80%以上,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国家杰青6名、泰山攀登2名、**(海外优青)5名、国家优青3名、齐鲁学者17名。我院还拥有山东省第一个国家级创新研究群体。

近年来,实验室以“四个面向”为指引,改革运行机制,调整研究方向,聚焦于晶体材料创制及生长机理与技术、功率半导体晶体材料及器件、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及强激光技术、生物医用晶体材料及应用等研究方向,顺应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不断强化内涵、拓宽领域和充实队伍。晶体院承担了包括国家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计划“863”项目、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核高基”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一大批重要研究课题,为国家“卡脖子”技术关键基础材料、重大工程关键器件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晶体材料。晶体院已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发明三等奖、教育部科技一等奖和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以及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

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

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是教育部首批支持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依托山东大学开展建设。研究院充分发挥山东大学在半导体材料研究领域的深厚基础,瞄准半导体材料技术未来发展方向,面向能源、信息、国防、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重大需求,生长开发新一代宽禁带、超宽禁带半导体单晶材料,加强半导体器件关键技术突破,推动典型应用领域的应用示范,实现我国在半导体核心材料领域的换道超车,推动我国新一代半导体、集成电路、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满足国防安全和经济建设的重大需求。

学校按照教育部“物理空间实、研究团队实、目标任务实、条件保障实、贡献成效实”的要求,新建1.2万平方米研发大楼,打通半导体单晶生长-衬底加工-外延生长-器件制备全研发链条,组建了一支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等在内的高端研究团队,主动“揭榜挂帅”获批亿元级战略科技任务,与中电集团、中物院、华为等龙头企业深度合作,致力于不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培养行业紧缺人才。

 

地点:中心校区半导体研发中心第一会议室(线上线下相结合)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牟雅敏 0531-88364288 muyamin@sdu.edu.cn

王 菲 0531-88364315 wfei@sdu.edu.cn

王翼莉0531-88366003 dptwangyili@sdu.edu.cn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分论坛 下一条: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分论坛

关闭

活动主办: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1-88364847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 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