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简介 >> 分论坛简介 >> 正文
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分论坛

承办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单位简介:齐鲁交通学院由山东大学与山东高速集团联合共建,是山东大学首个校企共建的直属教学科研单位。学院顺应“交通强国”战略,聚焦国家重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是山东大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的先行者、示范者。学院在西部某铁路、新疆某引水工程、滇中引水、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穿黄盾构、京台高速等重大工程中勇担重任;同时,贯彻山东大学服务山东战略,推动与山东高速、济南地铁、山东铁投、中铁五局、中国中铁、中建铁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挖合作资源,注重成果转化。在首任院长,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教授的带领下,学院砥砺奋进、只争朝夕,呈现出鲜明的校企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学科交叉融合特色。

学院现有智慧交通系、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智能建造与工程软件系、前沿交叉中心“三系一中心”。围绕智慧交通与智能建造两大前沿领域,形成了智能建造、灾害防控、检测修复、功能材料、固废利用、智慧交通六大科研方向。学院拥有全国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部级平台17个,牵头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作为课题长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项,牵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1项、重大项目2项,其他基金30余项;全院教职工牵头获千万级重大工程项目10余项,其中单项最高5600万元,创近10单项科技研发项目经费最高纪录;获省部级及其他工程项目50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协会技术创新奖、2023年度国际岩石力学学会ISRM技术发明奖,以及省部级科技奖励7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3.7亿元,2022年人均科研经费240万元。

学院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863现代交通领域专家1人;国家重点人才计划特聘教授1人、校企联聘学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3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人(含海外);国家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9人。

在“交通强国”“智慧交通”历史机遇面前,学院将积极谋划,聚心协力,不断创新进取,坚定不移地推动学院内涵式、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为交通行业培养精英人才而努力奋斗!为推动科学技术发展、国家重大工程和国防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地点:兴隆山校区综合实验楼632会议室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王剑秋  0531-86358011 jianqiu@sdu.edu.cn

 

上一条:土木水利与力学前沿分论坛 下一条:新型电力系统分论坛

关闭

活动主办: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1-88364847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 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