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简介 >> 分论坛简介 >> 正文
新型电力系统分论坛

承办单位:电气工程学院

位简介: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始于1946年设立的电机系,历史悠久,实力雄厚。曾有邵洪泮、侯博渊、胡颂尧、马长贵等知名学者和教授在此执教,近80年来培养电气人才数万人,遍布国内外电气工程的各个领域,以原电力部部长史大桢,国家电网公司原董事长、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原主席刘振亚,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为国家电力能源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拥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工学学士学位、工学/工程硕士学位、工学/工程博士学位和博士后的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交直流大电网运行与控制、新能源发电高效并网、永磁电机、高电压绝缘及等离子体放电理论与应用等特色鲜明的科研方向。拥有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及山东省重点学科)、电机与电器(山东省重点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工理论与新技术5个完整的二级学科。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是国家第一类特色建设专业和山东省特色专业,是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单位,2019年首批入选一流专业建设。

学院教学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显著,硬件条件完备。拥有“电动汽车电网接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球能源互联网”山东省示范协同创新中心,“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中国华电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了2个国家级工程教育实践中心。

学院始终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首要任务,聚焦营造人才成长、发展的最优生态。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0人,其中教授46人,副教授53人,博士生导师47人,拥有国家重点人才计划特聘教授、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国家四青、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青年泰山学者等各类高层次人才30人。

学院高度重视基础理论研究、高新技术开发及其应用成果转化,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电网公司等资助的纵横向项目600余项,2022年度到位经费1.01亿元;出版专著6部,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共计1500多篇,其中被SCI/EI 收录1200多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10多项;授权国家/国际发明专利150多件。科技成果转化1000多万元,为国家及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地点:千佛山校区电力楼524室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左老师 0531-88392307 18853184283 dqhr@sdu.edu.cn

 

上一条: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分论坛 下一条:智能自动化、电力电子、生物(智能)医学工程分论坛

关闭

活动主办: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1-88364847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 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