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简介 >> 分论坛简介 >> 正文
微生物技术分论坛

承办单位: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

单位简介:山东大学的微生物学与微生物技术研究具有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成就。为促进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更好发展,于2017年10月成立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院)以科技创新为己任,筚路蓝缕、锐意进取,在木质纤维素利用及生物能源炼制、药用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海洋微生物资源挖掘、大宗化学品生物制备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发了大片段基因组编辑技术,细胞工厂技术、纤维素乙醇炼制技术、埃博霉素生物合成技术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微生物技术。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实验室已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微生物技术研究平台和科技交流合作基地,促进了微生物学科发展,对国内外的相关研究领域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现任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和现任重点实验室主任为张友明院士,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院士。微生物技术是现代生物改造及绿色生物制造产业的技术关键和内容核心,是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先导,在生物科学基础研究和生物制造产业之间扮演着承上启下的角色,在解决人类社会所面临的资源紧缺、环境污染、粮食危机、生态破坏等严峻挑战方面,微生物技术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实验室坐落在依山临海、天姿秀美、气候宜人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筑面积达到2.2万平方米,与地方政府合作建有总投资5亿元的中试平台。现有仪器设备5843台件,仪器设备总值2亿元,其中50万以上大型仪器设备近50台,设有显微成像、物化分离分析、蛋白质科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工程等五个分平台,拥有一批大型精密科研仪器设备,实验室综合科研条件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准。

实验室以师资力量雄厚、治学严谨著称,已建立一支具国际水准的师资队伍。现有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级“百千万”工程人才、长江学者特聘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青年专家、“泰山学者”等一系列优秀人才,这些专家学者引领研究团队,带动了重点实验室科研工作的稳步提升。

地点:线上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张凌娇 0532-58632589 13791920961

zhanglingjiao@sdu.edu.cn

 

上一条:生物学分论坛 下一条:粒子科学技术、光-热辐射、物质创制与能量转换科学分论坛

关闭

活动主办: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1-88364847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 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