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简介 >> 分论坛简介 >> 正文
粒子科学技术、光-热辐射、物质创制与能量转换科学分论坛

承办单位: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

单位简介: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12月,是学校直属独立建制的学术研究机构,负责孵化培育山东大学前沿和交叉创新研究的高端科研平台。研究院立足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布局,依托山东大学整体优势和青岛校区地域优势,通过凝练优势研究领域,汇聚优秀人才,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强化学科交叉和融合等方式,促进基础前沿研究,推动交叉科技研发和应用,培育高层次创新团队和平台,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的顶尖科研机构。

研究院依据学校规划与学科发展规律,先后组建了六个研究中心(单位):(1)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是支撑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国家重点学科以及粒子物理与粒子辐照教育部重点室的核心力量,主要研究方向涵盖粒子物理基础研究、粒子物理实验技术研发及其应用等,核心优势是粒子物理理论、粒子物理实验大数据处理软件技术以及粒子探测技术。(2)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主要研究领域涵盖化学、物理学两大学科门类,注重化学与物理交叉,核心优势是材料设计、精密仪器、有机合成,面向国家重大急需领域。(3)光-热辐射研究中心的研究领域涵盖能源动力以及与物理化学学科的交叉,核心优势是红外探测。(4)青岛理论与计算科学研究院专注于发展新理论、新方法、新算法和新软件,并用于复杂体系的理论计算和模拟。核心优势是理论与计算。(5)空间天文物理融合研究中心注重在空间、天文、物理和信息科学等学科领域的深层次交叉融合,核心优势是机热一体化小卫星设计。(6)物质创制与能量转换科学研究中心面向新物质创制、能源储存与转化、催化、光电信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核心优势是石墨炔。

研究院拥有一支学术思想活跃、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队伍。现科研教师112人,其中双聘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人,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16人,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入选者3人、特聘教授2人、青年专家8人,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3人、齐鲁青年学者20人。

研究院全体师生团结一致,进一步凝练优势前沿交叉学科方向,探索交叉学科发展新模式,推动多个一级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发展,将为国家交叉学科门类建设做出引领性、示范性贡献。

 

地点:青岛校区华岗苑东楼326室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谷晓勇 0532-58630259 guxy18@sdu.edu.cn

 

上一条:微生物技术分论坛 下一条:糖科学与糖工程技术分论坛

关闭

活动主办: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1-88364847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 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