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往届回顾 >> 2019第四届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山大第四届齐鲁青年论坛制度与金融分论坛

10月19日,经济学院主办的山东大学第四届齐鲁青年论坛制度与金融分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辽宁大学的8位青年学者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钱先航教授与常东风副教授主持。

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向与会学者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历史与发展现状。他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论坛搭建学术交流与沟通的桥梁,并诚挚邀请各位青年学者加盟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助力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共谋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聂辉华教授作了题为“企业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感知、投资决策和金融资产配置”的报告。论文通过文本挖掘方法构建了企业对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感知程度指标,并探讨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投资决策和金融资产配置的影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孔东民教授进行了点评。孔东民教授作了题为“能力还是运气?我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研究”的报告。论文利用能源类公司样本,基于石油价格外生性,分离出石油价格驱动的市场价值变化之后,考察运气对高管薪酬的影响。聂辉华教授进行了点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祝继高教授作了题为“地方政府产业政策与商业银行信贷资源配置”的报告。论文基于我国城市商业银行贷款客户数据以及各省规划中的产业政策数据,分析了地方政府产业政策对城市商业银行贷款配置的影响。辽宁大学徐业坤副教授进行了点评。徐业坤副教授作了题为“人多力量大:所有权宽度与盈余管理”的报告。论文采用上市公司数据,利用投资者数量反映所有权宽度,实证检验了所有权宽度对盈余管理的影响。祝继高教授进行了点评。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陈运森教授带来“监管型小股东行权具有信息含量吗?”的报告。论文基于投资者服务中心数据,实证检验了监管型小股东选择行权的标准以及相应的市场反应。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曹春方副教授进行了点评。曹春方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社会资本与经理人防御构建”。论文基于CEO个人家乡供应链的构建,考察了基于个人网络关系而形成的社会资本对CEO防御构建的影响。陈运森教授进行了点评。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夏雪博士带来了题为“Why do companies voluntarily disclose supply chain information?”的报告。报告基于信息不对称假设、专有化成本假设和公司治理假设,研究在自愿的背景下,哪些因素会影响公司主动对客户和供应商信息进行披露。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张少东博士进行了点评。张少东博士的报告题目为“银行持股与企业绩效——新时代背景下对银企关系的再思考”。论文基于我国上市公司数据,探索了银行持股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并从企业债务融资能力、投资支出和自由现金流多个路径分析了银行持股产生作用的机理。夏雪博士进行了点评。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高金窑副教授,带来了题为“信息瀑布、磁吸效应与市场熔断”的报告。论文采用股票交易的高频数据,从市场微观结构的角度诠释了指数熔断机制在中国频繁引致市场熔断的原因。全体参会人员对论文进行了深入讨论。

山东大学2016年发起创办齐鲁青年论坛,至今已是第四届。2019年经济学院紧跟学校引才聚才方略,积极参与分论坛举办,邀请来自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优秀青年学者来校参会,在提升学院学术影响力的同时,有效增进了海内外青年学者对学校和学院发展战略、人才政策、学科发展等方面的深入了解。


上一条:山东大学第四届齐鲁青年论坛主论坛举行 下一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举办第四届齐鲁青年论坛网络空间安全分论坛

关闭

活动主办: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1-88364847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 奇赛信科    [网站管理]